2016年12月24日星期六

《平安夜》:寧靜安詳的經典聖誕歌曲

祝大家聖誕快樂!


【大紀元2014年12月22日訊】《平安夜》(Silent Night)是最著名的聖誕頌歌,是世界各地聖誕節必唱的歌曲。這首平和、安詳、寧靜的歌曲,感動了無數人的心。2011年3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其 為非物質文化遺產,迄今為止,這首聖誕歌曲被翻譯成40多種語言,眾多各種流派的歌手都演唱錄製過這首優美的《平安夜》。
1818年的聖誕夜,在奧地利一個叫鄔本道夫的小村莊的聖尼古拉斯教區教堂裡,首次唱起了這首《平安夜》。這首歌的歌詞是 年輕的神父約瑟夫‧莫爾(Joseph Mohr)兩年前(1816)用德文寫成的。1818年聖誕夜前夕,他找到鄰村的小學校長和管風琴師弗朗茲‧格魯伯(Franz Xaver Gruber),請他為這首歌譜曲並編一個吉他伴奏譜,好在聖誕彌撒上演唱。為何要用吉他伴奏沒人清楚,一種流行的說法是教堂的管風琴的風箱被老鼠咬壞 了。
 《平安夜》的原始手稿已經遺失,不過1995年發現了莫爾的一份手稿,經鑑定應該是1820年左右所寫的。手稿顯示莫爾是在1816年被分配到奧地利的一 個清教徒教堂的時候寫了這首歌的歌詞,1818年格魯伯為歌詞譜了曲。歌曲的曲調受當地鄉間音樂的影響,旋律類似於奧地利民間音樂和岳得爾歌 (Yodel)。

21 則留言:

  1. 回覆
    1. 中文歌詞好似係要用國語唱先啱音㗎。

      刪除
  2. メリー・クリスマス🎄🎅🏻🎁

    回覆刪除
  3. 祝王子聖誕快樂,平安!

    回覆刪除
  4. 這麼多年來,平安夜未必個個平安㗎…嘻嘻!
    聖誕節快樂 !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2017
    🌳🌲🎄🎄🎄☘️🍀🌿🍃😘😊🌺🎉🎊🎁🎈🎀

    回覆刪除
  5. 今晚Schlaf in himmlischer Ruh :p

    回覆刪除
  6. 🎄🎄平安夜,聖善夜,萬暗中,光華射,照著聖母也照著聖嬰......🎄🎄老遠的歌!
    MeRRy cHrIstma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聖誕快樂! 老遠唔啱音的歌.哈哈.

      刪除

入咗嚟,不如寫幾隻字,留個言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