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9日星期日

希特拉故居

奧地利希特勒故居爭議多年後改建為警察局

2019年 11月 20日 BBC News中文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0490248 


Braunau 因河畔布勞瑙是奧地利一個古老的小鎮。在這個被BBC記者描述為「好像是用姜汁餅乾堆砌的童話小鎮上」,很多老宅子粉刷成柔和的淺色,美麗雅緻。但其中一座建築不僅讓奧地利人糾結不已,還受到世界各地的注意,這就是希特勒出生的故居。
這棟17世紀的房產的命運一直是一個漫長的爭議的主題。
2019年11月,奧地利官員終於宣佈結束這個二戰後持續了70多年的爭議:這裏將改建為一個警察局。
奧地利內政部長沃爾夫岡·佩斯霍恩表示,這將發出一個明確無誤的信號,即該房產不是用來紀念納粹主義的。

歷史背景

1889年4月20日希特勒出生在這裏。當時他的父親作為低級海關官員被派到這裏工作,他的家庭租用這裏幾周後又搬到鎮上別的居所。
希特勒3歲時,他們一家離開了因河畔布勞瑙這個小鎮。
1938年,納粹德國吞併奧地利後,希特勒在前往維也納的途中曾短暫返回這裏。
德國納粹黨將其買下,改建成包括一個公共圖書館和藝術畫廊的中心。
在希特勒統治時期(1933-45年),納粹德國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推行種族滅絶政策,導致約600萬猶太人和數千萬其他平民和戰鬥人員死亡。

二戰後的產權爭奪

過去幾十年來,有不少遊客到這裏參觀,其中也有不少新納粹,包括來自德國、匈牙利、法國的光頭黨。這使得這座房產爭議日上。
數十年來,奧地利政府一直從原主人、女房東格爾林德·鮑莫爾那裏租用這座房產,試圖阻止極右勢力把這裏當成一個納粹主義聖地。
它也曾經被用做一個殘疾人日托中心。但當業主鮑莫爾反對方便使用輪椅殘疾人的房屋翻新計劃,並拒絶政府購買或進行翻新的所有提議後,奧地利政府與其爭議升級。
2014年,奧地利政府試圖將其改造為一個難民中心,但計劃無果而終。
2016年,奧地利政府根據強制購買令,以約81萬歐元(約合897000美元)的價格接管了這棟房子。

用途爭議

奧地利人對這座建築的命運一直存在爭議。一些人呼籲將其拆除,而另一些人則認為,它應該用於慈善工作或作為和解中心。
最後,一個專家小組否定拆除提議。他們說,那樣做有些像否認奧地利的納粹過去。相反,他們建議對房子展開「全面建築轉型」、讓房子今後不會有任何象徵性的影響力。

2016年,BBC記者貝爾在探訪此地後表示,奧地利看起來好像分裂成兩個陣營:一方希望把糟糕的歷史事件掃到地毯下面去;另一方認為必須擺在明處、公開探討。
奧地利內政部長沃爾夫岡·佩斯霍恩在宣佈這座房子未來被警察使用的決定中表示,這應該發出一個明確的信號,即這座小樓永遠不會再次喚起人們對國家社會主義的記憶。

--------------------------------------------------------------------------------------

呢篇只係for我資料紀錄。

22 則留言:

  1. 其實應該將歷史擺在明處,以作警愓世人。

    回覆刪除
  2. 好多人仲以為希特拉喺德國人,其實佢喺不折不扣奧地利出世,喺奥地利人,但佢喺有日耳曼血统...,好多奧地利人都喺有日耳曼血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家啲奧地利人就唔係好想同佢有關係.

      刪除
  3. 睇左 Jojo Rabbit 未? 你個邊有無人罵呢套片?

    回覆刪除
  4. 入面有咩睇?我對希特勒的故事有興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冇嘢睇㗎。佢唔想啲納粹黨去朝聖。
      只係喺旁邊有個喺習中營石頭整嚟紀念猶太人嘅紀念碑。

      刪除
  5. 拆咗右派可以重建聖地。

    比市價貴幾多成?

    回覆刪除
  6. 就算唔拆改用途,一樣會隨時間淡忘

    回覆刪除
  7. 點解唔改建希特拉博物館呢?

    回覆刪除
  8. 活化建築,比拆掉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係唔應該拆嘅,唔光彩都係歷史嘛.

      刪除
  9. 我記得你之前有一篇卜講過故居

    回覆刪除
  10. 既然係歷史一部份,我讚成不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贊成唔拆,但我會開間猶太人紀念館囉.

      刪除
  11. It reminds me this comedy https://www.imdb.com/title/tt1517177/?ref_=fn_tt_tt_89 The wife had an affair with a Dr. When they first met, the Dr. said she had a strange accent and she said she was Austrian. Then he said Austria produced the best Nazis😆

    回覆刪除

入咗嚟,不如寫幾隻字,留個言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