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星期一

歐盟議會選舉

歐議會選舉極右政黨抬頭

在金融海嘯下進行的歐洲議會選舉,在一連四天投票後,於昨日結束。歐洲各國政府均視今次投票為民意走向的指標,票站外民調顯示,不少選民不滿歐盟未能挽救經濟,批評議員薪金過高,不知民間疾苦,可能導致今次選舉投票率偏低,不僅歐洲整體「向右轉」,極端主義政黨亦有機可乘。

歐洲議會選舉昨進入最後一天的「超級星期日」,繼英國、愛爾蘭和荷蘭等八國後,法國、德國和意大利等歐盟其餘十九國亦於昨日進行投票。今次選舉由歐盟三億八千多萬選民,投票選出七百三十六個議席。雖然歐盟委員會主席巴佐羅在最後一刻呼籲民眾踴躍投票,但票站外民調顯示今次投票率可能比○四年歷史性低谷的百分之四十五點五還低。


批評議員薪金過高

有選民稱月薪逾八萬港元歐洲議會議員,人工過高不知民間疾苦,愛爾蘭三十二歲女選民指:「我知他們有一大堆開支,而他們不會錯過任何享受用餐機會。」外界預料,新一屆歐洲議會將出現右傾。其中意大利總理貝魯斯干尼領導的右翼人民自由黨,支持度以雙位數百分比領先中間偏左的主要對手,似乎未受總理近期的桃色醜聞影響。令人擔憂是,極端政黨可能取得「雖小但具象徵性」的勝利。

有二十五個議席的荷蘭,選情最能預示歐盟「噩夢成真」。國會議員維爾德斯領導的極右反回教政黨「自由黨」首次出選,便贏得一成七選票,取得四個議席,名列國內各黨的第二位。荷蘭今屆投票率為三成六五,較五年前上屆的三成九二低。主張歐洲統一的人士擔心,選民對選舉失去興趣,助長了不少反歐盟建制的極右政黨,這些黨派被指鼓吹移民威脅論,在歐洲經濟不景氣及失業率上升的困局下乘機突圍。

(Oriental Daily)

----------------------------------------------------------------------

今日奧地利事係歐盟會選舉. 每個國家有指定數目議席. 每個政黨就爭奪呢議席.

之前大肆宣傳



政黨posters




反回教政黨




EU office喺唔同活動都有宣傳,仲有

我攞咗個環保袋同間尺(冇影)






1 則留言:

  1. LAWPEG
    Jun 11, 2009 12:21 AM

    〝批評議員薪金過高〞,我覺得香港都係.....
    Reply this comment

    噢!地利 Oh!tria
    噢!地利 Oh!tria
    Jun 11, 2009 1:16 AM
    (Empty)

    回覆刪除

入咗嚟,不如寫幾隻字,留個言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