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星期日

效維也納「便行」 打造宜居城市

11月11 www.hket.com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上月中到訪奧地利首都維也納,除拜訪奧地利聯邦交通及創新技術部,了解當地交通運輸應用創新科技的情況,更出席了以倡議提升步行環境為宗旨的「第16屆Walk21便行與宜居社區國際會議」,分享了香港人貨流動及便行環境的經驗。


維也納於2015年《美世生活質素調查》(Mercer Quality of Living Survey)中第6年高踞首位;亦在另一具公信力的《經濟學人宜居性調查》(Global Liveability Survey)中排名第二。
值得學習且令人鼓舞的是,維也納之所以成為宜居城市,原來多年以來一方面致力實踐歐盟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另一方面則以提高人民生活質素為發展方針,透過 各個特別政府部門(例如Smart City Wien和Mobility Agency等),聚焦能源和流動性、基礎設施、城市發展和建築、社會平衡等各個範疇的工作。
減排目標和生活質素聽來抽象兼「離地」。然而,走在維也納的街上,筆者深深體會和有所啟發,大目標如何主導每個細節的實踐、如何拼湊出雙贏的局面、如何建構宜居的城市。以運輸系統為例,維也納採取了多元的道路設計和措施,鼓勵步行或使用低碳交通工具:
‧維也納的主要幹道會劃出清晰的行人路、單車徑、電車綫和馬路
‧行人優先,即駕車人士會在次要街道「主動」讓行人過路
‧設有單車共享(bike share)措施,鼓勵以單車代步或以之接駁公交
‧ 維也納的電車覆蓋範圍非常廣泛,甚至深入次要街道
‧電車站設有電車預計到達報時系統
‧較新型號的電車則採用了無障礙的低地板(low-floor design——即沒有階梯的)設計
‧次要街道大多限制速度30公里,保障行人安全
‧採用聯合票價系統(fare union),即購買特定車票(日票、星期票、月票、年票等),可於特定時限無數次使用公共巴士、電車、地鐵和火車。更有趣的是,除非購買單一程車票,否 則使用聯合票價人士在乘車入閘時均毋須出示車票。而實際上,以上交通工具(除了機場鐵路外)亦少設置入閘機,大大提升使用公交的流通性
‧某些著名的行人專區是人車共容的,在提升行人使用權之餘亦不失保障經濟活動的發展
‧推行汽車共享租用系統(Zipcar),鼓勵減購買汽車

維也納人口密度低,故不可能與香港作直接對比。不過,由於維也納政府以減排承諾及提高「廣泛人士」的生活質素為施政方針,故在步行環境優先、綠化優先、單 車優先等等的大前提之下,均能奏效地由上至下(即由歐盟減排政策至持份者參與),以及由下至上地(即由地區參與以及公眾諮詢推至市政府的具體決策),構建 一個宜居便行的城市。
香港雖然已經擁有非常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統和發達的鐵路網絡,但正如局長的致辭內容所述,香港交通堵塞的情況已經非常嚴重。在繁忙時段,香港某些主要幹道的車速,甚至只較步行的快一倍!
面對香港新建道路的速度根本趕不上路面汽車數目增長的問題,無論行人或車輛都到了「無路可走」的瓶頸位。香港急需一套嶄新的城市設計思維,而改善步行環境以提升道路公平使用權和流動性方是可取的出路。
以上講嘅我要補充一吓. 
主要幹道會劃出清晰的行人路....唔主要幹道係冇分嘅。而啲踩單車人士又唔跟交通規例,真係好怕同佢哋同一條馬路。
‧ 行人優先...呢個我嚟咗咁多年都仲未好慣。
‧ 較新型號的電車...但係仲有好多老爺車仲用梗。真係戥啲老人家慘.

21 則留言:

  1. 乜冇講王子投訴嘅臭屎馬車?算環保!

    回覆刪除
  2. 香港學乜鬼呀, 電車都容納唔到, 俾班小農思維既廢柴掌政, 只有不進則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好多因素想學都學唔到。

      刪除
    2. 最好笑某d懵柄, 蛇斎餅糭食到high左, 係度自我感覺良好.

      刪除
  3. 無需比較兩地情況,皆因完全不同...
    大家在會議交流分享各地優劣,再從中揾到新思緒動向。
    唔係好㐺上面個位咁話,乜都用負面去睇,喺咁乜都唔使搞...

    回覆刪除
  4. "無路可行"==〉咁多D宅在家XXD

    回覆刪除
  5. 紙上談兵! 歐洲此路不通亞洲. 遊覽居多.

    回覆刪除
  6. 回覆
    1. 有架. 以人口比例計,瑞典,匈牙利,奧地利收最多.
      http://ohtria.blogspot.co.at/2015/08/blog-post_27.html

      刪除
  7. 行人優先...呢個我嚟咗咁多年都仲未好慣 <--- 點解未慣?係咪啲人持住行人大晒,唔知死咁亂過馬路?
    我有個朋友話香港啲老人家過馬路都好快,但呢邊啲後生仔過馬路好似食咗幾擔豬油咁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反呀!我係行人呀!慣咗喺HK讓車行先.依家我過馬路時都會有大家互讓嘅情況。揸車嗰個又唔敢唔讓我喎.

      刪除

入咗嚟,不如寫幾隻字,留個言啦.